招生小程序

招生微信

湖南科技大学2021年答考生问

发布时间:2021-06-15

1.你校今年招生计划是多少?有哪些招生类别和录取批次?

答:我校今年面向全国计划招收本科生9520(不包含港澳台联合招生5人)人,湖南科技大学7800人,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独立学院)招生计划为1500人,湖南科技大学专升本招生计划为120人,湖南科技大学潇湘学院专升本招生计划为100人。招生类别除普通类专业外,还有艺术类、音乐类、舞蹈类、体育类、国家专项、农村专项、公费定向师范生、高水平运动队等等,其中艺术类、公费定向师范生为本科提前批录取,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普通类专业均在本科批进行录取。

2.今年是湖南新高考的第一年,考生和家长在哪里可以看到学校对新高考选科的具体要求?

答:湖南省高考综合改革之后,高校招生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是志愿填报的重要基础,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认真查看,反复核对。我校根据教育部《指引》的要求,基本上所有专业都做了最为宽松的选考科目要求,比如学校的大部分理工科专业,都是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不限;原来的文理兼招专业以及纯文科专业,基本上是首选科目物理、历史均可,再选科目不限。这些要求都已经提前两年向社会公布,考生可以在我校的本科招生网上查阅。

今年改革之后,平行志愿由原来的院校平行投档调整为院校专业组平行投档,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直接决定了高校的招生专业组设置。除音体美之外,我校今年普通类专业划分为9个院校招生专业组,加上专项计划,专业组会有15个以上,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分数选择其中1个或者多个进行填报。这些专业组的投档控制分数肯定不同,为提高录取概率,考生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搭配。

3.你校贫困专项计划和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招生情况如何?具体政策如何?

答:我们两个专项招生计划,一是国家专项计划,主要面向省内集中连片的脱贫地区,招生计划600人;二是地方专项计划,主要面向湖南省内户籍改革前的农村户籍学生,招生计划700人;以上两个专项计划我校的招生人数较多,专业覆盖面广,进校之后与普通计划考生享受的政策完全一样。今年湖南省新高考改革合并了录取批次,这两个专项计划都安排在本科批,在45个院校专业组范围内进行填报。符合条件的考生既可以填报我校的普通类专业,也可以同时填报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根据往年的录取情况看,两个专项计划的录取分数比普通类专业的录取分数要低一些,所以对符合条件的脱贫地区和农村生源学生来说,只要志愿填报合理,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加被我校录取的机会。

4.你校的公费定向师范生有哪些类别?

答:湖南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计划已经实施多年,对缩小城乡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从近几年的录取情况来看,还是有一部分考生和家长对此不太了解,导致各个县市、各个项目的报考情况冷热不均,分数线也高低不一。

今年我校有三种类型的公费定向师范生,我校的公费定向师范生通过普通高考招生,今年承担的公费定向师范生计划包含三个类别:一是中职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二是乡村高中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2021年新增的“优师专项”计划。

中职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是我校和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培养,学制四年,前两年在工业职院就读,后两年由我校培养;达到本科毕业标准及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由我校颁发本科毕业证书和授予学士学位证书。2021年招生专业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分别招收19人和20人。

乡村高中教师公费定向师范生主要是为农村高中培养专业课教师,执行生源户籍限制,只有有招生计划县市区户籍的考生才可报考相应志愿。招生计划为632人,招生专业为: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地理科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美术学,2021年新增音乐学、体育教育两个专业招生。

在前两类的基础上,今年湖南省新增了第三个公费师范生类别,优师专项计划,前两个类别都有优师计划,我校招生计划分别为12和287。

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就读期间免缴学费、住宿费等费用;同时可以享受国家有关贫困学生的资助政策,享有学校各类奖学金的评奖资格。毕业后有工作岗位和正式编制。优师计划在此基础上还补助生活费。

根据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安排,“省内公费定向师范生”2021年录取批次为本科提前批,设1个院校志愿,考生填报时需要仔细查阅。

5.你校录取规则如何?

答:1.对于报考建筑学专业的考生,要求具有一定美术基础。

2.英语、翻译专业限招英语语种考生,并要求英语口语考试合格;日语专业限招英语和日语语种考生;学校以英语作为第一外语安排教学。

3. 除专业招生计划中特别注明的专业外,对男女比例无特殊要求。

4.原则上认可各省(市、自治区)教育行政部门有关加分投档的政策和做法。

5.录取原则:

在非高考综合改革省(区、市),按照理工类、文史类分类录取,普通文理科专业录取原则:学校不设定专业志愿分数级差,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确定考生专业。投档成绩相同条件下,依次按语文、数学、英语、综合成绩较高者优先录取。

在高考综合改革省市,学校不设专业志愿分数级差,根据生源所在省市招生工作文件要求,按投档成绩优先,择优录取。投档成绩相同条件下,按生源所在省市排序规则确定录取专业。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执行。

内蒙古自治区考生在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

艺术类专业录取原则:报考我校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生源省份艺术类专业统考且成绩合格,高考文化成绩达到同批次艺术类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湖南省艺术类专业按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名录取;其它省份,在投档考生范围内,按公式“60×专业成绩/专业满分+40×文化成绩/文化满分”计算综合分进行排名录取,在考生综合分相同的情况下,专业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体育类专业录取原则:报考我校体育类专业的考生,专业成绩和高考文化成绩必须达到生源省份同批次体育类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湖南省按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的总分进行排名录取;其它省份,在投档的考生范围内,按考生所在生源省份的投档成绩进行排名录取。

6.你校招生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三承诺:

第一,承诺进档不退档

对平行志愿投档至我校的普通类考生,符合学校本科招生章程录取条件且专业服从调剂,学校承诺不退档。

第二,承诺专业再选择

湖南省普通历史科目组合排名在5000位以内,普通物理科目组合排名在25000位以内的考生,省外普通文理科成绩位列该省当年考入我校学生人数前3%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学习一学期后,符合学校转专业管理办法的基本要求,在教学资源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重新选择一次专业。

第三,承诺学费减免

湖南省普通历史科目组合排名在3000位以内,普通物理科目组排名在20000位以内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录取进校后,减免第一年学费。

三优先:

第一,优先满足高分考生专业志愿

湖南省普通历史科目组合排名在4000位以内,普通物理科目组合排名在23000位以内的考生报考我校,符合学校本科招生章程录取条件,学校优先满足前三个专业志愿,考生须至少填满前三个专业志愿且不能重复,卓越工程师班专业除外。

第二,优先纳入卓越学子计划

湖南省普通历史科目组合排名在3000位以内,普通物理科目组合排名在20000位以内的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同等条件下优先纳入卓越学子培养计划,支持3000-5000元的大学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一项。

第三,优先参加我校学生公派短期出国访学项目

湖南省普通历史科目组合排名在3000位以内, 普通物理科目组合排名在15000位以内的考生,进校以后优先安排参加一次学生公派短期出国访学项目,访学费用由学校承担。(注:排名以湖南省教育考试院2021年公布的《湖南省普通高考历史科目组、物理科目组一分段表》为依据。具体录取要求及规则参照《湖南科技大学2021年全日制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7.你校办学情况及学科建设如何?

答:湖南科技大学肇始于解放前夕的湘北建设学院,2003年由湘潭工学院与湘潭师范学院合并组建而成,是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湖南省人民政府与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共建高校、“十三五”国家百所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高校、湖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学校占地3004.67亩,建筑面积110.36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6.23亿元,纸质、电子文献总量720余万册。设有19个教学院及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和潇湘学院(独立学院),98个本科专业覆盖11个学科门类。工程学和化学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拥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种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推荐资格、“硕师计划”推免资格。拥有3个国防特色学科,1个省级优势特色重点学科,8个省级重点学科,6个湖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拥有8个国家特色专业、14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35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7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电力电子工程、化学4个学科上榜世界一流学科。

今年5月,以学校的机械、信息、计算机、物理等学科为基础,万步炎教授领衔的“海牛II号”在南海海试成功,在2000米的深海海底成功下钻231米,刷新了世界深海海底钻深记录,标志着我国在这一技术领域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媒体先后给予了专题报道。

8.你校师资力量如何?

答:学校现有教职工2541人,其中专任教师1610人、正高职称327人、博士学位教师1020人。有国家“863计划”主题专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四个一批”人才、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等21人次。

9.你校学科专业有哪些特色?

答:学校在70多年的办学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学科和专业特色:

一是矿业资源和安全特色。湖南科技大学的前身湘潭工学院是原煤炭部在长江以南设立的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建校之初就承载着为南方地区大型国有矿区培养人才的使命,在矿业资源和安全方面办学历史较长,基础扎实,经验丰富。它主要覆盖了采矿工程、安全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等专业。

二是师范教育特色。我校师范专业覆盖了中学的所有课程,开设有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物理、化学、生物等14个师范专业。这些专业我校既有普通类招生计划,也有湖南省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计划,符合相应条件并立志于从事基础教育事业的考生两个类别都可以报考。学生以专业基础扎实,教学技能娴熟等特点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几十年来为湖南省基础教育培养了一大批教学骨干。

三是智能制造特色。学校响应“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对接湘潭市“智造谷”战略需求,成立了智能制造研究院,大力发展新材料、自动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学科特色,取得了明显进展,智能制造涵盖了机械工程类、材料科学类、信息电子类、计算机科学类和土木工程类专业。

四是新经济服务特色。以我校产业经济学博士点为支撑,面向新经济业态培养了解科技动态、通晓国际规则、掌握创新知识和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包含会计学、经济学、工商管理、金融工程、法学等专业。

10.你校在学生学习竞赛和树立典型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学校坚持“卓越教育”,大力培养一流的创新型人才,学生在德国红点设计大奖、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等赛事中多次斩冠夺魁;数学建模竞赛科技创新团队获评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涌现出以第一作者发表国外SCI论文10篇的“学术女神”任德敏,“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彭月丹,“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李晨、王骕,第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一大批优秀学生。

11.你校对外交流情况如何?

答:学校与美国、英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瑞典、奥地利、爱尔兰、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以及我国台湾、澳门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所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已招收20多个国家的来华留学生及台湾地区交流生来校学习。(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21年4月30日)

12.你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创新创业教育及就业服务如何?

答:学校作为全国三所高校之一在教育部作就业工作典型发言,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深化综合改革的突破口,以就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开设具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课程,为学生提供有深度、有温度的创业就业指导,引导学生规划人生,增强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学校创业孵化基地为省级示范基地,18个学院设立了院级创客空间,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创新、创业平台。学校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银奖,涌现出“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0强”李晨、王骕,参加联合国中美企业家论坛演讲的90后创业女性方芳等一大批大学生创业先进典型。
学校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依托500余个各类校企校地合作平台,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知名企业深度协同创新,服务地方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区域产业转移和军民融合,为湘江流域污染治理、重金属污染生态修复等重大民生工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13.你校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采取哪些助学措施?

答:为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学校实施本科卓越教育计划,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制定了《湖南科技大学本科生奖励办法》,奖励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激励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向上。奖学金设综合奖学金和专项奖学金两大类。综合奖学金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级综合特等、一等、二等、三等奖学金;专项奖学金设有竞赛类、学术研究类、自强类、创业类、学业类、传统特色专业类、典型示范类、留学生、新生专项等9类专项奖学金项目。学校建立并完善了以国家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绿色通道、毕业生学费减缓、社会资助等为主体的“奖、贷、助、补、减”多元化资助体系,实现了“让经济困难学生有学上、上好学”的目标,多次获全省资助工作先进单位, 多次在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并被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14.你校新生进校后是否可以调整专业?

答: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考生在录取前后、新生报到环节不能进行专业调整。但根据学校的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和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按照学校学籍管理规定,我校允许一定比例且符合条件的学生在入学一学期后申请调整专业,不收取任何费用。同时根据我校的“三承诺、三优先”的录取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学生具有优先转专业的机会。

15.你校收费标准如何?

答:学校实行学分制收费政策,具体的收费标准详见在新生入学须知和缴费须知以及我校本科招生网。

16.考生可以通过哪些方式了解你校招生信息?

答:(1) 官方网站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https://gaokao.chsi.com.cn/

中国教育在线-志愿填报指导:https://gkcx.eol.cn/choose/school/code

中国招生网-重点院校推荐:http://www.eduzs.org.cn/index.html

湖南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hnust.edu.cn/

招生章程、招生计划、专业介绍、历年录取情况、录取进程、通知书邮寄信息等,最新最全的招生咨询都在这里。

(2)微信公众号、抖音

关注微信公众号:.湖南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湖南招考

搜索抖音号:湖南科技大学招就处

今日头条:获取第一手招生资讯,发现科大新鲜事。

(3)各省、湖南省各地市州答疑QQ群

建立了全国30个省份和湖南省14个地市州的招生QQ群,由专职老师和师兄师姐提供咨询服务,各种信息资讯应有尽有,带你走进科大。具体的QQ群号见文章附件,欢迎大家扫码进群。

(4)200+的强大咨询团队

全体校领导带队,深入湖南省内优质生源中学,开展科普和人文素养知识讲座,为考生家长提供面对面的志愿填报咨询服务。有关现场咨询服务安排请持续关注湖南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或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

(5)咨询热线提供一对一咨询

1部办公电话:0731-58290670

4部咨询电话:0731-58273804/58273805/58273808/58273839

热心迎接各位考生和家长的咨询。

(6)咨询24小时不间断

智能机器人问答系统,手机端电脑端24h全天候在线,随时随地回复考生和家长的疑问。如果您有不清楚的问题,可以后台留言,会有老师一对一详细解答。

(7)各省线上咨询会

浙江:浙江省教育考试院高考志愿填报“云咨询周”活动                                 时间:6月16日-6月20日

广西:广西壮族自治区招生考试院网上咨询会                                                  时间:6月25日-27日

河南: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上咨询活动                                                            时间:6月25日-27日

四川:四川省招生考试指导中心“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会”                          时间:6月9日开始

中国教育在线:“2021年高考招生网络直播咨询会”公益活动

——湖南本科场高校招生政策解读网络咨                                                        时间: 6月24日 13:30-14:30

江西:江西省2021年普通高考志愿填报网上咨询会                                          时间: 6月25日第一场9:00-12:00

                                                                                                                                              第二场14:00-17:00

多场线上直播来袭,关注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直播预告。

(8)湖南省线下咨询会

第十二届湖南教育博览会(地点:长沙红星会展中心A171)

第十三届湖南(长沙)教育博览会(地点:湖南省展览馆A33)

附:各省及湖南省各地市州报考咨询QQ群号

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河南                               湖北                               广东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湖南省14个地市州

长沙市                               株洲市                              湘潭市

                   

衡阳市                             邵阳市                             岳阳市

           

常德市                            张家界                          益阳市

         

娄底市                          郴州市                             永州市

             

 

怀化市                        湘西自治州

   

17.你校校园环境条件如何?

答:学校占地3000余亩,建筑面积110余万平方米,是师生修身治学的理想沃土。樱花杜鹃青春绽放,芙蕖玉兰仲夏飘香,丹桂海棠深秋争艳,腊梅山茶傲雪凌霜……樱花园、梅花园、桂花园、月湖、明湖……都是饮誉三湘的风光旖旎之地,令广大学子心驰神往。更有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排球馆、武术馆、跆拳道馆、瑜伽馆、乒乓球馆、羽毛球馆、钢琴房、舞蹈房、健身房等完善的配套设施。

18.你校地理位置及交通条件怎样?

答:学校位于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湖南省湘潭市,北接长沙黄花机场,毗邻长沙、株洲两大交通枢纽,互通公交,距长沙火车站50分钟车程、长沙高铁站12分钟车程、长沙黄花机场40分钟车程。学校有14路、117路公交汽车直通市中心,28路车到湘潭北站(高铁站),校园内亦有校车连通各个宿舍区、教学楼,交通十分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