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2017年答考生问

发布时间:2017-06-15

湖南科技大学2017年答考生问

学校基本情况

1、你校办学情况如何?

答:湖南科技大学是一所学科门类齐全、办学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大学,是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十三五”国家百所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高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以及全国首批“创新创业50强高校”、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50强高校;学校本科招生第一批次覆盖全国,有港澳台及留学生招生权,毕业生就业率和考研录取率居同类高校前列。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是博士、硕士、学士三级学位授予权高校,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是具有招收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资格高校,是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是首批湖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示范校。学校设有近90个本科专业,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个学科门类。

2、你校地理位置及交通条件怎样?

答:我校位于国家“两型社会”建设试点区长株潭城市群中心城市之一、一代伟人毛泽东的故乡-----湖南省湘潭市,学校处于长株潭核心区域,比邻九华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北接长沙黄花机场,毗邻长沙、株洲两大交通枢纽,互通公交,距长沙火车站50分钟车程、长沙黄花机场40分钟车程,距高铁湘潭北站10分钟车程。学校有13路、14路公交汽车直通市中心,28路公交汽车直通湘潭北站,校园内亦有校车连通各个宿舍区、教学楼,交通十分便捷。

3、你校学习条件如何?

答:学校占地面积3107亩,建筑面积110余万平方米,是师生修身治学的理想沃土。徜徉在科大校园,樱园、荷园、杜鹃园、石榴园、桂花园、柚子园、梅园、松园、竹园、枫园、明湖、月湖……四季花木竞秀,令人心旷神怡。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排球馆、武术馆、跆拳道馆、瑜伽馆、兵乓球馆、羽毛球馆、钢琴房、舞蹈房、健身房……兴趣特长在这里都有施展的舞台。学校南北两座现代化图书馆,纸质藏书261.38万册,全校中外文纸本期刊1578种,中外文电子期刊27184种……为你在知识的海洋遨游提供无限可能。我校是湖南省园林式单位和全国绿化400佳先进单位之一。

4、你校师资力量如何?

答:现有教职工35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646人、正高职称370人、博士学位教师838人;有国家863计划主题专家1人、教育部科技委委员1人,“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四个一批”人才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教学名师等10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8人,湖南省“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5人,湖南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5人,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1人、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1人,“徐特立教育奖”获得者1人,湖南省教学名师、十佳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19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46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及培养对象32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及培养对象193人。

5、你校在学生学习竞赛和树立典型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近年来,我校学生在德国红点设计大赛、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网络虚拟运营创业大赛、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全国大学生创业设计暨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等赛事中多次斩冠夺魁;黄家厚、殷培孟、刘成、龚勋等同学接连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创造了全国地方高校最好成绩; 涌现出“向日葵女孩”何平、“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彭月丹、侯晓堡等一大批优秀典型。

6、你校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情况如何?

答:拥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9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88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拥有工程硕士、教育硕士、翻译硕士、会计硕士等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我校大力鼓励和支持学生考研,除了常规的考研信息发布、考研复习教室提供、考研知识讲座、考研经验交流会等工作外,学校还会根据学生的报考方向,安排专业老师进行有针对性的考研辅导,为考研学生提供最大的便利和帮助。

7、你校对外交流情况如何?

答:学校胸怀开放,重视与国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和台湾地区50余所高校开展合作办学和科学研究;近年来积极选送学生(毕业生)赴国(境)外交流研修、攻读硕士学位、开展对外汉语教学;招收15个国家留学生来校学习,师生的国际化视野进一步拓展。建筑学专业中英文合作办学项目旨在培养具备建筑设计、城乡规划设计、城市设计等方面的知识,具备良好的国际化视野,了解国际教育模式以及本学科的国际设计理念的建筑学科高级工程技术人员。采用“4+1”培养模式,即学生前4年在我校学习,第5年达到相应要求,可赴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学习。培养过程按教育部相关规定,以双方认可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质量评估方案进行运作和考核,外方教师参与整个学生培养过程,承担课程教学。学生在湖南科技大学学习4年,在英国学习1年后,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可同时获得由湖南科技大学和英国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授予的双学位。

8、你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创新创业教育及就业服务如何?

答:学校坚持以就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把就业创业工作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与服务社会需求相结合,与办人民满意的大学相结合,千方百计增强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努力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和创新创业。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湖南省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优秀单位”,获得“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总结宣传工作典型经验高校”和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等荣誉称号。学校不断提升创业培训质量,丰富创业载体,先后建设了“豆沙包”创业工作室、微科创新创业基地、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涌现出李晨、安明威、焦铁等一大批大学生创业先进典型。学校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依托528个各类校企校地合作平台,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知名企业深度协同创新,服务地方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区域产业转移和军民融合,为湘江流域污染治理、重金属污染生态修复等重大民生工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校结合毕业生回访工作、用人单位走访和校友工作,广泛联系用人单位来校招聘毕业生。每年都会组织毕业生春季、秋季大型招聘会,“百家名企高校行”大型招聘会,师范类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同时大量举办地方人社部门或企业组团的专场招聘会等。学校建有校外创业依托基地、实践实训基地和就业基地,每年邀请来校招聘单位近两千家,提供需求岗位数六万多个。同时,我校积极推进创业教育,通过对创业意愿明确、创业条件比较好的大学生提供重点辅导、个性化指导和后续扶持服务,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一大批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毕业生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9你校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采取哪些助学措施?

答: 学校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建立并完善了以国家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绿色通道、毕业生学费减缓、社会资助等为主体的“奖、贷、助、补、减”多元化资助体系,实现了“让经济困难学生有学上、上好学”的目标,多次获全省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多次在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并被多家媒体广泛报道。

10、考生可以通过哪些方式了解你校招生信息?

答:我校招生宣传方式分为媒体宣传和咨询。媒体主要有网络(学校本科生招生网、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湖南省教育政务网阳光高考、湖南省招生信息港高考频道等);报刊杂志(部分省份招生计划专辑、湖南科技大学报招生专刊、学校报考指南、招生简章等)。咨询有网络咨询、电话咨询和现场咨询,网络咨询主要是在线答考生问;电话咨询是在高考后开通四门热线电话(0731-58273804、58273805、58273808、58273839),派专人负责;现场咨询包括校内设立的现场咨询和派人参加外省和省内各地州市及中学举办的志愿填报咨询会,具体安排见我校招生网。

学校招生政策

11、你校今年招生计划是多少?有哪些招生类别和录取批次?

答:我校今年面向全国计划招收本科生7148人,湖南省3538人。招生类别有普通文理科、美术类、舞蹈类(艺术舞蹈和体育舞蹈)、体育类、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国家专项计划)、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及公费定向师范生(通过普通高考招收高中起点本科层次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在湖南省,艺术类专业及公费定向师范生在本科提前批录取,普通文理科专业在本科一批录取;国家专项计划在贫困地区定向计划批次录取;地方专项计划在本科一批录取;外省的录取批次有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具体录取批次以各省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为准。

12.你校2017年在招生录取方面做了哪些方面的改革?

:学校为了适应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2017年实行三个专业类招生,分别为地质类(资源勘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地理科学类(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教育学类(教育学、小学教育、教育技术学)。专业类招生是学校学科专业调整及招生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和创新,按照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理念:第一学年,按专业类培养,第一学年末,按照“兴趣导向、自主选择”的原则进行专业选择,再按各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培养,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考生选择专业的盲目性,同时也提高了考生的专业志愿满足度。

13.2017年湖南省高考政策调整对考生志愿填报及录取过程有哪些影响?

   :艺术类招生政策的调整。本科提前省属院校艺术类专业不再单独划线,与本科二批的艺术类专业分科类划定同一条文化和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考生只要达到本科二批艺术类专业和文化录取控制线,就可以填报湖南科技大学本科提前批艺术类专业。

平行志愿结构的调整。今年将所有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包括军事院校志愿、贫困专项计划志愿等)的志愿院校个数由去年的5个增加到今年的10个,一定程度提高了考生的志愿院校满足率,降低落榜的风险

“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录取调整。今年我省农村学生专项计划不再单设批次,合并到普通本科一批,通过单设院校代号区分两类不同计划。农村考生可以选择一本院校普通计划填报,同时选择该校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填报。例如:农村考生在填报本科一志愿学校时,既可填报湖南科技大学4306代号的普通计划,还可同时填报湖南科技大学4752农村专项计划。这一调整大大提高了农村学生上一本院校的机会。

14.你校专业录取要求及原则是什么?

答:(1)对于报考建筑学专业的考生,要求具有一定美术基础,对于报考中英合作办学项目建筑学专业的考生,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
2)英语、翻译专业限招英语语种考生,且必须参加英语口语测试合格。日语专业限招英语和日语语种考生。
3)采矿工程专业只招收男生,学校其专业不限制男、女生招生比例。
4)原则上认可各省(市、自治区)教育行政部门有关加分投档的政策和做法。对于享受省(市、自治区)各种增加分数投档优惠政策的考生,在文化成绩相同的条件下优先录取。
5)录取原则:普通文理科专业:不设专业级差内蒙古自治区考生在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清的原则确定录取专业;江苏省按“先分数后等级”原则确定录取专业; 对于实行“选考科目”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工作文件要求,按投档成绩优先,择优录取;其它省份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确定考生专业。投档成绩相同情况下,依次按英语、数学、语文、综合成绩较高者优先录取。

艺术类专业:考生必须参加生源省份艺术类专业统考且成绩合格,高考文化成绩达到同批次艺术类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湖南省按统考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的总分进行排名录取;其它省份,在投档考生范围内,按“60×专业成绩/专业满分+40×文化成绩/文化满分”计算综合成绩进行排名录取。综合成绩相同情况下,专业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体育类专业:考生专业成绩和高考文化成绩必须达到生源省份同批次体育类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湖南省按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的总分进行排名录取;其它省份,在投档的考生范围内,按考生所在生源省份的投档成绩进行排名录取。

15.你校招生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1)对投档至我校的普通文理科考生,符合录取条件且专业志愿服从调剂,学校承诺不退档。

(2)对投档成绩超过湖南省相应科类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30分、25分、20分以上的湖南普通文理科考生,身体符合专业录取条件,学校分别满足第一专业志愿、前两个专业志愿、前三个专业志愿。

(3)被录取到我校的学生,在学习主修专业的同时,可以辅修目前学校已开设的辅修专业,对已修满辅修专业规定的课程并达到该专业辅修要求,学校发给辅修专业结业证书。

(4)按照学校学籍管理规定,我校允许一定比例且符合条件的学生在入学一学期或一学年之后,申请调整专业,不收取任何费用,具体见学校教务网《湖南科技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修订)》。

(5)学校实施“卓越学子计划”,在全日制本科学生中重点选拔支持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学生和团队,按照“一个项目、一支队伍、一个指导团队、一笔经费、一份成绩”的“五个一”指导思想开展卓越学子培养工作。

(6)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化学工程与工艺三个“卓越工程师班”专业,实行“3+1”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分校内学习阶段和企业学习阶段两部分,校内学习3年,企业学习1年。

16、你校今年面向湖南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情况如何,如何录取?

答:我校继续加大面向湖南省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国家专项计划),2017年计划招生440人

填报条件:考生具有我省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符合今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的,均可报考。

志愿填报时间:6月28-7月2日

招生录取:按专设志愿投档录取。贫困专项计划志愿栏设置10个学校的平行志愿,录取安排在本科提前批之后、本科一批平行志愿投档前进行。生源不足时,可按教育部和我省高校招生相关规定,适当降分投档录取(最多降20分,降分投档以考生填报的征集志愿为依据)。

招生专业有:

理工类(333人):安全工程、地质类(勘查技术与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地理科学类(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工程力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业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车辆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物联网工程、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制药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经济学、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生物科学、园林、测绘工程、金属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英语(师范)、教育学类(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小学教育)、旅游管理、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

文史类(107人):园林、汉语言文学、新闻学、翻译、国际经济与贸易、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法学、旅游管理、经济学、英语(师范)、教育学类(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小学教育)。

实施区域(40个):新邵县、邵阳县、隆回县、洞口县、绥宁县、新宁县、城步苗族自治县、武冈市、石门县、慈利县、桑植县、安化县、中方县、沅陵县、辰溪县、麻阳苗族自治县、新晃侗族自治县、溆浦县、芷江侗族自治县、通道侗族自治县、会同县、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新化县、涟源市、泸溪县、凤凰县、保靖县、古丈县、永顺县、龙山县、花垣县、茶陵县、炎陵县、宜章县、汝城县、桂东县、安仁县、平江县、新田县、江华瑶族自治县。

17、你校今年湖南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如何,如何录取?

答:我校今年加大在湖南省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招生力度,招生计划为450人。

填报条件:在湖南省户籍制度改革实施之前(2015年12月31日前),具有我省农业户口且符合今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的考生均可报考。

志愿填报时间:6月28-7月2日

录取政策: “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招生政策不再单设录取批次,合并到本科一批,单设招生代码,我校在湘招生代码为4752。录取安排在本科一批录取。录取分数线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所在批次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生源不足时,可按教育部和我省高校招生相关规定,适当降分投档录取(最多降20分,降分投档以考生填报的征集志愿为依据)。

招生专业有:

理工类(200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地质类(勘查技术与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工程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信息安全、应用化学、材料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通信工程、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园林、英语(师范)、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会计学、物流管理、金属材料工程、教育学类(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小学教育)

文史类(70人)地理科学类(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园林、汉语言文学、英语(师范)、汉语国际教育、翻译、应用心理学、会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公共事业管理、法学。

18、公费定向师范生是一种什么招生类型,其相关政策如何?

费定向师范生是通过高考招收一定数量的高中起点本科层次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为县级中等职业学校公费培养本科层次专业课教师。

培养模式:采用本科院校会同有关高职院校和企业联合培养的模式进行;学制四年,前两年由高职院校负责培养,后两年由本科院校培养;达到本科毕业标准及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由本科院校颁发本科毕业证书和授予学士学位证书。

志愿填报时间为:6月26日-27日。

培养学校:湖南科技大学和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对象:参加2017年湖南省普通高考,且考试成绩达到2017年湖南省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截至2017年831日,年龄未满22周岁(1995年91日及以后出生)。

志愿填报:在本科提前批非军事院校志愿栏中填报一个有关招生学校的招生计划志愿。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只能选择一个招生学校的一个招生专业(具体定向到一个县市区)填报,并可以选择专业服从;同时选报了2所学校本类计划志愿的,以第一个学校志愿为准,同一个学校填报了多个专业志愿的,以填报第一个专业志愿为准。

录取条件:执行我省本科一批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当达到相应录取控制分数线的面试考生人数未达到规定的比例人数时,可适当降分依次增补面试考生,直至达到规定的比例人数,但降分最多不超过20分。),报考后的考生需进行面试,面试合格的考生才能录取。

19、你校新生进校后是否可以调整专业?是否可以辅修其它专业?

答:按照学校学籍管理规定,我校允许一定比例且符合条件的在校学生申请调整专业,具体见《湖南科技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