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

学制:本科四年

  • 专业历史沿革

    1999年我院相关专业开设化学制药方向,2008年获湖南省教育厅批准设立制药工程专业,2009年正式招收本科生,2017年获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为湖南科技大学特色专业,2020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依托的化学学科和工程学科均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


  • 专业特色

    (1)形成以化学合成药物和天然产物药物为主要专业方向,使学生比较全面地掌握化学制药、中药制药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2)构建了“专业认知-设计性-综合性”层递关系的专业实习和课程设计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以专业导师一对一指导的个性化培养机制。

    (3)依托化工与材料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及省部级教学科研机构,为学生提供坚实的实践与科学研究平台。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和初步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制药工程专门技术人才。具体体现在:掌握化学药物与天然药物制备、工程设计与生产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产品质量意识,具备从事药品、药用辅料、医药中间体以及其他相关产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和产品生产质量管理等能力,能在制药及其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科研院所、设计院、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生产技术与质量管理和科技服务,以及教学等工作。

  • 师资队伍

    制药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8人,实验教学人员1人;教授7人(其中二级教授2人),副教授11人,讲师11人;46~60岁10人,36~45岁12人,35岁以下7人;博士26人,占教师总数的89.66%;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0人;湖南省省优秀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各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4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3人,湘潭市高层次人才8人;国内外访学7人。

    制药工程专业涵盖了新药设计与研发、中药现代化、生物医药、药用高分子材料、药物分析和药物新剂型等专业方向,形成了职称、年龄、学历、学缘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


  • 主要课程

    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生物化学、药物化学、药物合成、药物分析、药物制剂学、制药工程与工艺学、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药物设计、天然药物化学、生物制药基础、天然药物提取生产工艺、药用高分子材料等。

  • 就业前景

    本专业就业率均在95%以上。毕业生可到化学制药、中药制药、生物制药、医药监管、医疗器械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从事科研、新产品开发和生产的规划、设计、运行管理、工程实施及教学等工作。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政府机关、医院、大型企业、设计院、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