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

学制:本科四年

  • 专业历史沿革

    本专业创建于1999年,2000年正式招收本科生,2003年获应用化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获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于2016年获批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依托的化学学科和工程学科均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


  • 专业特色

    (1)以培养适应“新能源”、“新材料” 和“新能源汽车”等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电化学科学与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形成了“以应用电化学为基础,重点突出能源电化学”的办学特色。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2)强调知识培养和素质与能力培养有机统一。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参加科学研究及“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竞赛。

    (3)依托化工与材料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理论有机化学与功能分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及省部级教学科研机构,为学生提供坚实的实践与科学研究平台。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意识和初步创新能力的复合型电化学科学与工程技术专门人才。具体体现在:掌握应用化学,特别是电化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相关的工程技术基础知识与技能;具备电化学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在电化学新能源及新材料、电化学表面处理、冶金及化学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产品研发、产品生产的规划、设计与运行管理和教学等工作。


  • 师资队伍

    应用化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8人,实验教学人员1人;教授7人(其中二级教授2人),副教授11人,讲师11人;46~60岁10人,36~45岁12人,35岁以下7人;博士26人,占教师总数的89.66%;其中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20人;湖南省省优秀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各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4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3人,湘潭市高层次人才8人;国内外访学7人。

    应用化学专业涵盖电化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电化学合成、表面精饰和超级电容器等专业方向,形成了职称、年龄、学历、学缘结构合理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


  •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电化学原理、化学电源、电化学工程基础、电镀工艺学、电化学测试技术、电化学合成、电化学设备与工程设计、燃料电池、金属离子电池、太阳能电池、新能源开发利用、冶金电化学和环境电化学等。

  • 就业前景

    本专业就业率均在95%以上。毕业生可到电化学新能源相关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光伏、电网,以及船舶防腐、金属表面处理,冶金及化学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从事科研、新产品开发和生产的规划、设计、运行管理、工程实施及教学等工作。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政府机关、企业、设计院、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