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卓越计划)

学制:本科四年

  • 专业历史沿革

    “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是国家教育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大改革项目。湖南科技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卓越计划)专业创建于2011年,2012年开始本科招生,建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硕士点和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点。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湖南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南省“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 专业特色

    (1)企业深度参与本专业学生的培养过程,建立并实施高校与行业和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

    (2)专业依据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严格按照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工程专业认证标准进行学生的培养;

    (3)构建“3+1”实践教学体系,强化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工程设计和科研创新能力。


  • 培养目标

    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优先,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文化修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具备深厚化学工程与工艺方面的知识、扎实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较强的科研创新意识,能在化工及相关行业,特别是在精细化工和材料化工领域从事化工产品研发、工艺设计、工程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学生毕业5年左右成为化工及相关行业的学术精英、技术骨干与工程师。

  • 师资队伍

    化学工程与工艺(卓越计划)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2人,具有海外访学经历教师10人,74.2%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90%以上专任教师具有6个月以上工程实践经历。同时聘请企业兼职教师12人及校内创新创业训练导师18人。专业拥有国家煤炭教学名师、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省优秀教师、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杰出青年和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次。专业师资老中青结合,教师队伍的职称、年龄、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专业和学术方向分布合理。


  • 主要课程

    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学工艺学、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安全与环保、化工仪表及自动化等。

  • 就业前景

    一直以来,本专业在湖南科技大学各专业就业率方面名列前茅,平均就业率达到93%以上,该专业毕业生能在化工、制药、环保、能源等行业从事化工产品研发、工艺设计、工程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政府机关、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设计院所、化工、能源、制药、环保等多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