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

学制:本科四年

  • 专业历史沿革

    本专业始于原湘潭师范学院化学专业,1970年专科招生,1986年招收本科,1999年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22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九五”至“十一五”有机化学、“十二五”化学湖南省重点学科,湖南省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化学学科ESI全球排名前1%,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学科教学(化学)教育专业硕士点。专业至今已培养4200余名毕业生,其中包括大批中学化学名师和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为代表的杰出科学家,为湖南省中学化学教育培养了大批“堪大用、留得住”的优秀教学骨干。2019年10月21日《中国教育报》以“深耕教学田,培育名师梦”为题大篇幅报道本专业改革举措和成效。

  • 专业特色

    (1)师范教育特色:按照“精英化”和“个性化”模式开展教育见习、教学技能训练和教育实习。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了“学习-见习-再学习-实践”四年不断线的教师培养模式,学生学科知识和教学技能扎实,获省高校师范生技能竞赛一等奖5项,三等奖2项,校级课堂教学竞赛8项,大批学生在省重点中学就业。

    (2)创新实践特色:依托教学科研平台,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参与科研创新活动,在导师指导下,承担国家级省级等创新创业训练项目50余项;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近三年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励6项、省级奖励33项,发表科研论文76篇,专利授权27件。


  • 培养目标

    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优先,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基础教育。培养富有高尚师德、教育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化学学科与教育理论知识、熟练的专业与师范技能、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善于借鉴反思、交流合作,具有自主终身学习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在中学及教育相关机构从事教学、教研和管理工作,并逐渐成长为引领化学基础教育的骨干和学术带头人。

  • 师资队伍

    化学专业拥有全国模范教师、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教育系统"芙蓉百岗明星"、湖南省高校教学能手等为代表的优秀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9,其中高级职称20人、博士22人。50岁以下中青年教师超过60%,教师具有海外学习或研究经历超过40%。青年教师90%获得国家自科青年基金资助,获省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等5项、校教学优良榜10人次。同时聘请教研员和中学特级教师等兼职教师10人,教育实践指导教师45人,参与理论和实践教学,担任教师教育课程和毕业论文兼职导师,与高级中学形成了“协同教研、双向互聘”的教师发展新机制。

  •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结构化学、化工原理基础、现代分析测试技术、材料化学、催化化学、现代教育学、教育心理学、三笔字、普通话、化学教学论、德育与班级管理、教育法规与教师职业道德、中学化学教材分析、中学化学实验研究、化学高考与奥赛分析,《教育教师体验与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等。其中《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为省级精品课程,《有机化学A(1)》、《物理化学(上)》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无机化学》为省级精品线下一流课程;《物理化学(下)》、《分析化学实验》为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教师体验与教育见习》为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 就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吃苦耐劳的毅志品质,可在中学及教育相关机构从事化学教学、教研和管理工作,也可在化学化工类企事业单位、研究院所从事产品开发、生产管理、技术管理、质量检验等工作,同时为研究生教育输送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