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材料与结构

学制:本科四年

  • 专业历史沿革

    21世纪以来,现代航空、航天、电子、机械、信息等领域的技术日新月异,对所使用的材料性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综合性能要求,传统的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已不能满足要求,材料科学由单一的结构材料或功能材料向多功能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逐渐形成了多学科高度交叉、发展潜力巨大、应用前景广阔的新兴前沿学科,即智能材料与结构。为了给智能材料相关产业提供人才储备,2019年,教育部在材料类专业目录中增设了这一新工科专业。2021年,学院获批设置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同年9月开始招生。

  • ​ 专业特色

    智能制造是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智能材料是智能制造的基础,是智能制造的核心和源动力。该专业面向国家智能制造强国战略,培养具备材料、力学、控制等方面扎实基础理论,系统掌握智能材料的设计原理、工艺开发、性能测试、及其在智能制造中应用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的创新型应用人才。

  • ​培养目标

    面向智能材料新兴产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智能材料制备与结构设计、智能系统集成等专业知识,具有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备创新意识、国际化视野、团队合作精神、以及不断适应专业技术发展能力,能够运用多学科知识解决智能材料制造与结构设计中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在智能材料领域从事产品研发、结构设计、生产组织与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型应用人才。

  • ​师资队伍

    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中级职称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具有出国留学和访学经历教师3人。近年来,本专业教师获得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2项,承担横向科研项目6项;获省级科研成果奖3项,出版专著2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6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获省一流建设课程1门、校级一流建设课程1门。教师队伍的职称、年龄、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专业和学术方向分布合理。

  • ​主要课程

    环境敏感材料、智能驱动材料与结构、量子材料与器件、相变原理、各向异性弹塑性力学、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分析测试方法、智能复合材料结构力学、智能器件系统集成、智能材料结构设计、测控电路与驱动技术、智能系统设计基础等。

  • ​就业前景

    当前,智能制造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全球智造领域人才报告》显示,中国智能制造人才需求至少还有500万没有被满足,智能制造人才的匮乏已成为这个行业发展的最大短板。智能材料是智能制造的基础和核心,保守估计智能材料与结构专业人才缺口在50万以上。从我国目前智能材料领域发展情况来看,无论是智能材料人才的数量还是人才结构,都无法支撑智能制造发展的需求。为了推动智能制造相关领域快速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必须有大量的智能材料与结构复合型人才和相应的专业学科作支撑。目前,我国适合智能材料需求的专门人才严重缺乏,急需建立相关的专业以培养这方面的人才。毕业生可从事智能制造领域中材料与结构方面的基础理论和生产工艺研究,进行智能材料与结构相关的实验检测、质量控制和技术咨询,具备主持智能材料与结构的设计、工艺开发和生产制备统筹能力,能够开展智能材料与结构领域相关技术和技术管理方面工作的创新型应用人才。

  • 教师风采介绍

    谢国锋,博士,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毕业于清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专业。多年来一直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从事本科生,硕士生的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先后主讲《纳米材料》、《计算材料学》等课程。主持科研项目六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二项,在Adv. Funct. Mater., npj Comput. Mater., Adv. Phys.: X等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

    卢立伟,博士,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冶金优青,湖南省首届优青,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理事,国际焊接工程师,多年来一直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从事本科生,硕士生的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曾多次评为“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先后主讲《材料科学基础》、《模具寿命与失效》、《材料成型检测技术》。工作期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发表论文50余篇,40余篇被SCI、EI检索,主持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1项,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等。

    周五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湖南大学物理学专业,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多年来一直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从事本科生,硕士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被评为“优秀青年教师”。先后主讲《材料物理性能》、《纳米材料》和《智能材料概论》等课程。工作期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

    郭艳,博士,副教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高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多年来一直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从事本科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主讲《高分子材料》、《高分子化学》等课程。工作期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10篇。


  • 学生获的省级及以上奖励情况(2019年-至今)

    暂无(21年开始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