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

学制:本科四年

  • 专业历史沿革

    美术学专业始建于1995年,是齐白石艺术学院最早招生的本科专业,是湖南高等师范美术教育的摇篮,已经向社会输送毕业生2000余人。作为湖南省第二所美术学本科招生专业,2019年获批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该专业建设起步早、底子厚、基础牢、影响大。本专业办学27年以来,拥有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和艺术硕士(美术领域)学位点,集创作与研究为一体,结合地方文化,继承中华文化艺术的优秀传统,弘扬“齐白石”精神,面向全国培养了一批服务地方艺术教育以及文化艺术研究的创新型应用人才,形成了美术学学士、学术型硕士硕士和专业型硕士教育模式与人才培养体系。

    美术学专业设有中国画、油画、水彩三个专业方向,开设有美术技法、教育学、艺术学理论等多门主干学科。


  • 专业特色

    (1)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导向,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技能与教育教学能力,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基础美术教育人才。

    (2)发挥师范教育品牌效应,加强艺术实践与传统文化的有机结合,让学生在实际场景中练就师范真本领、在现实环境中造就未来好老师。

    (3)毕业生能很快适应中小学美术教育教学岗位需求,有较高的课堂驾驭能力和班级管理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


  • 培养目标

    美术学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培养富有高尚师德和教育情怀,具备深厚的美术素养、扎实的美术知识与能力、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具有创新精神与自我发展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够在中学及其它教育文化机构从事美术教育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

  • 师资队伍

    美术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7人,助教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10人,教师中具有博士与硕士学位占比为72%。目前,45岁以上专任教师8人,35岁以下专任教7人,硕士生导师14人,专业和学术方向分布合理。

  • 主要课程

    艺术学概论、透视学、解剖学、构图学、中外美术史、素描、中国画、油画、水彩、书法、现代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等。

  • 就业前景

    近三年以来,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以上,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美术教育教学、美术设计、美术研究、艺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主要分布在中小学校、培训机构、艺术场馆以及文化机构。

  • 教师风采

    image.png

    赵湘学,男,1980年6月生于湖南省湘潭县,2008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获硕士学位,现为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教育部学科评估专家,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包装联合会理事,湘潭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毛泽东图像艺术研究》,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中的毛泽东形象研究》《毛泽东形象的美学价值与艺术表达研究》,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美术发展研究》,3项省级教研教改项目和多项横向课题,其《综合性大学艺术理论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获得2019年第四届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在《文艺研究》《艺术百家》《解放军美术书法》《荣宝斋》《美术大观》和《湘潭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先后发表学术论文或作品30余篇次,其中CSSCI收录7篇,有论文入选全国美术高峰论坛和省级奖励,油画作品参加过最绘画全国青年油画作品展、首届山东国际美术双年展等重要展览,获得过天津美院毕业创作奖、罗中立奖学金、海峡两岸油画菁英大赛银奖、“巨人杯”当代艺术院校提名展铜奖、首届天津油画双年展学术奖、湖南省第七届油画展优秀奖等多项荣誉。出版有《赵湘学绘画作品集》,作品被北京今日美术馆、台湾廖英鸣文教基金会、广东1978艺术博物馆等机构收藏。

    image.png

    邹正洪:男,湖南新化洋溪人,1964年10月生。毕业于怀化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系、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水彩画研究会会员。现为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艺术作品与产业化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水彩画创作与教学,作品入选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第二届中国美术金彩奖作品展,并在中国水彩画大展、中国水彩画写生精品展览中获奖。水彩作品和论文多次在《文艺研究》、《中国水彩》、《美术观察》《水彩》等刊物上发表。出版有《构图学》、《绘画构图学》、《邹正洪水彩画作品集》。2007年在举办个人水彩画作品展览,2014年8月,结业于首届西安水彩高级研修班,2015年5月策划中国(湖南)纸上艺术水彩作品展览、研讨会及写生活动,并担任评委工作。

    图片2.png

    刘新华:男,1964年生, 湖南湘乡市人, 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现为 国家一级美术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工笔画学会副会长、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工笔)艺委会主任委员、湘潭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一直从事中国画的创作,教学与科研,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湖南省社科学基金项目、横向科研项目等 10 余项。 艺术作品分别入选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全国美展和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美展湖南优秀作品展,第三届全国体育美展,第二届全国花鸟画展等全国美展,并多次获奖。数十件美术作品及学术论文在《世界美术》、《文艺研究》、《美术》、《美术观察》、《国画家》、《美术界》、《水墨典藏》、《水墨演艺》、《艺海》、《当代艺术》、《湖南书画》、《东方艺术》等专业刊物上发表。先后在韩国、湖南、广州、台湾等地举办个人画展和联展。由人民美术出版社、荣宝斋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湘潭大学出版社等出版单位出版《中国当代名家画集——刘新华工笔花鸟卷》、《走进中国画坛名家·刘新华》、《荣宝斋画谱·刘新华工笔花鸟卷》、《中国近现代名家·刘新华作品选粹》、《中国当代名家作品集·刘新华》、《当代中国画名家丛书·刘新华作品集》、《刘新华工笔花鸟画作精品集》、《刘新华花鸟画作品集》、《刘新华工笔花鸟画作品集》、《刘新华中国画作品集》、《远望云山——当代中国书画艺术散论》等专著、作品集。



  • 学生获奖

    (1)叶阳天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作品乙组一等奖(2021年)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