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

学制:本科四年

  • 专业历史沿革

    湖南科技大学齐白石艺术学院绘画专业2012年开始面向全国招生,是湖南省现有的三所开设绘画本科专业的院校之一。绘画专业是湖南科技大学校级“双一流”建设专业,美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艺术硕士(美术领域)专业学位点支撑专业,设有油画、中国画与版画三个专业方向,开设有油画、国画、版画、水彩、粉画、插画等主干课程。

  • 专业特色

    (1)坚持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有机统一,知识培养与素质培养有机统一的培养模式。坚持以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绘画专业基础、艺术技能素质为目标的人才培养导向,坚持以创新思维、创业素质为主体的人才培养理念,在夯实专业基础的同时,注重艺术创新思维的培养。

    (2)以中国画、油画、版画为专业特色,注重跨专业、全方位、宽口径、大视野的多维度培养视角。注重专业创作、艺术管理、公共文化服务等综合能力的培养。

    (3)构建立体开放的实践教学体系,以资源链、课程链、人才链、创业链“四链”互动为主线,整合资源,强化人才需求侧期待,研磨精品课程,注重对接市场的能力培养。

  • 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培养适应新时代需要,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爱国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人文科学素质,具备坚实的科学文化和艺术理论知识,具有专业创作、艺术管理、公共文化服务等综合能力,能胜任专业创作、艺术管理、艺术教育、文化事业团体从事绘画创作或美术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 师资队伍

    绘画专业目前有在职专业教师1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7人,其中获得硕士学位者8人、博士学位1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占76%。目前, 45岁以上的教师7人, 35岁以下5人,硕士生导师5人,专业和学术方向分布合理。

  • 主要课程

    美术概论、透视学、解剖学、中外美术史、素描、版画、国画、油画、综合材料、绘画创作构图等。

  • 就业前景

    近三年以来,本专业在湖南科技大学齐白石艺术学院与各专业就业率方面名列前2,平均就业率达到85%以上,该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绘画艺术创作、美术设计、美术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主要分布在中小学校与艺术培训机构、美术研究所以及与美术专业相关的各种工厂、艺术创作机构,各类中等多个领域。

  • 教师风彩

    文牧江, 1970年生于湖南隆回,1997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现为湖南科技大学齐白石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全国艺术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评审专家,国家社科艺术专项基金成果鉴定专家,湖南省版画艺委会副主任,湖南青年美协副主席。

    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4项,湖南省重大题材美术创作项目3项。版画作品先后参加全国美展、全国版画展、观澜国际版画展等国际国内展览30多次,获首届云南国际版画展金奖、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提名奖、首届湖南文学艺术奖等省级及以上奖项10余次,作品被上海市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中国版画博物馆等多家机构收藏。在《美术研究》、《新美术》、《美术》等学术期先后发表学术论文或作品30余篇次。

    image.png

    image.png

    林 军, 教授,硕士生导师, 2002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2010年、2012年分别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先后获设计学、美术学硕士学位。2017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级访问学者。

    主要学术研究方向: 绘画、美术学。

    现为湖南科技大学齐白石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视觉传达设计委员会副主任、湖南三百工程文艺人才、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主任委员、湖南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湘潭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湘潭青年美术家协会顾问。湖南省微课大赛评审专家、湖南省普通高校信息化教学应用评审专家、省优秀指导教师、校优秀青年教师、校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等。

    主要成果: 近年来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湖南省社科、省教育规划、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省教育厅等课题8项。美术与设计作品入选国家文化部、中国美协主办国家级展览14次。省级展览40余次,其中获金、银、铜奖10余项。湖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获一等奖1次。湖南省齐白石艺术奖1次、湘潭市文学艺术成果奖3项、特别奖1次。著有学术专著1部、高校教材及画册20余部。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有CSSCI核心期刊10余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1篇,多件作品被国家级美术馆收藏。

    image.png

    教师主要展览活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 学生获的省级及以上奖励情况(2019年-至今)

    (一)专业技能方面获奖情况:

    1.2017年8月,宋李增版画作品入选第1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作品《九九之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2.2017年9月,陈俊雄版画作品入选第二是二届全国版画展,并获得具备申请中国美协会员资格一次。

    3.2019年12月,李文浪同学绘画作品人选湖南省第五届青年文化艺术节并获“铜奖”;

    4.2021年4月,胡丽同学绘画作品入选湖南省建国70周年美展并获“优秀作品奖“;

    5.2019年8月,王青星同学绘画作品入选全国版画插图艺术展并获“优秀作品奖”;

    6.2019年4月,王泊圳同学绘画作品入选湖南省第五届版画展

    7.2020年1月, 刘庆同学绘画作品入选湖南省级优秀毕业生作品展并获“优秀作品奖”;

    (二)人文素养方面获奖情况: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