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学制:本科四年

  • 专业历史沿革

    本专业始建于2008年获批的“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0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2年根据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建议,更名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依托本专业,2019年获批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点。


  • 专业特色

    (1) 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准确,符合高科技产业发展需求。针对物联网、智能制造、机器人、光通信及人工智能等在信息感知和传输方面的需求,将光电智能传感与通信技术确定为专业人才培养方向。

    (2) 课程设置前沿化。将光电技术、智能感知技术、通信技术以及智能制造中的嵌入式硬件技术深度融合,构建了以传感与通信硬件课程为主线、增补智能软件算法的课程体系。开设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及机器视觉自动检测技术等前沿交叉课程。

    (3) 突出工程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与业内知名企业合作建立实践基地10余个,并依托湖南省智能传感器与新型传感材料重点实验室和湖南省物理与光电技术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通过开放式创新实验、综合性课程设计及创新创业实践等,全面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优先,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围绕国家制造强国发展战略,重点培养先进智能制造相关新经济新产业急需的工程实践及创新能力强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具体表现在: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及工程素养;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信号与光通信、电子电路、智能传感及人工智能等光电信息工程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跟踪和掌握专业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


  •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8人,均具有博士学历;教师队伍的职称、年龄、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专业和学术方向分布合理。本专业教师中,多人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奖等荣誉称号。近年来,本专业教师承担了863国防军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军民融合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创新创业竞赛并多次获奖。

  • 主要课程

    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工程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光纤与光通信技术、微机原理与单片机技术、传感器原理与技术、嵌入式系统原理及应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基础、机器视觉自动检测技术等。


  • 就业前景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隶属于电子信息专业大类,是推动国家信息产业发展的新工科专业。专业应用领域广泛,人才需求旺盛。毕业生能在光电信息工程相关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规划设计、制造应用及工程管理等工作。在市场需求和国家政策引导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在硬件设计、嵌入式软件开发、人工智能、物联网、光通信、智能传感及先进智能制造等科技领域具有良好的就业和发展前景。本专业在毕业深造率、就业率及毕业生平均薪酬等方面均在学校名列前茅。近年来,光电专业平均就业率(含考研深造)在95%以上,每年有30%以上的毕业生继续深造。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选考物理类)学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