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训练

学制:本科四年

  • 专业历史沿革

    本专业2020年获教育部批准,2022年作第一次招生。

  • 专业特色

    本专业的学生能系统掌握专项技能教学、训练、竞赛的基本理论、技能与方法,有较强的专项运动技能和运动训练指导及竞赛组织能力,具备一定的体育科学研究能力。能够从事专业(职业)队、业余体校、体育俱乐部及各类学校专项教学、训练、竞赛组织与管理相关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较高的科学和文化素养、广阔的国际视野,具备现代教育、健康理念,扎实的专业知识,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够胜任体校、中小学校和健身俱乐部专项运动教学、训练和竞赛组织工作的卓越教练员和体育教师。

  • 主要课程

    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体育概论、体育运动心理学、运动训练学、体育保健康复学、田径、体操、足球、篮球、排球、武术等。

  •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人,硕士生导师7人,45岁以下青年教师10人。教师队伍的职称、年龄、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专业和学术方向分布合理。本专业教师多人次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奖等荣誉称号。

  • 就业前景

    运动训练专业属于应用型专业,以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专项教练、体能教练和体育教师为目标。作为一门应用型专业,运动训练专业的培训过程以个人职业发展为导向,紧紧依托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的多学科优势,注重基础体育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教法三位一体地整合。这为运动训练专业学生的培养和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