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

学制:本科四年

  • 专业历史沿革

    专业前身是原湘潭师范专科学校1958年创办的数学教育专业(专科),1983年升为本科,专业更名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建设成了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学校特色专业,拥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国家级“小平科技创新团队”、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应用数学研究所、代数与组合数学教学团队以及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教学团队。2020年获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专业特色

    (1)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校级特色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

    (2)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创新教育为载体,强调数学基础,重视数学应用,突出师范特色,注重教学技能,取得了数学竞赛决赛全国一等奖和湖南省师范生技能竞赛理科组第一名等突出成绩。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优先,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培养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人文与科学素养良好、数学学科知识和数学教育知识扎实、教育教学能力较强、身心素质良好,具有创新和反思精神,能够在中学和其他教育机构等单位从事数学教学及相关教育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3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10名,高级职称教师占65%,具有博士学位20名,占87%。 现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2人,湖南省国培专家1人,湖南省高校青年教学能手3人。教师队伍的职称、年龄、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专业和学术方向分布合理。


  •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复变函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近世代数、泛函分析、实变函数、微分几何、C语言程序设计、数学建模与应用软件、数值分析、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等。


  • 就业前景

    一直以来,本专业在湖南科技大学各专业就业率方面名列前茅,平均就业率达到92%以上,该专业毕业生能在学校从事数学教学及教育工作,也可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研究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