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设计

学制:本科四年

  • 专业发展状况概述

    学校2001年开始招收艺术设计本科生,2009年开始在艺术设计本科专业设置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方向。2012年教育部调整本科专业招生目录,从2013年开始招收环境艺术设计本科生。2017年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更名为环境设计专业。

    环境设计系现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博士3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占100%。


  • 专业办学思想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美好人居环境建设,融人文、艺术、科学、技术等于一体,理论联系实际,教学与设计实践结合,培养高质量综合性设计创新人才。

  • 专业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优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环境设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综合性创新思维、团队合作精神、社会责任感和综合设计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设计机构和教学科研单位,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建筑艺术设计、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的高级综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 教学特点

    (1)以学院“大设计”平台为支撑,构建以建筑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为基础的多学科融合的培养模式。围绕环境整体意识、综合审美素质、系统设计方法构建专业主干课体系,培养学生“知识—能力—素质—价值”全面发展的综合性创新设计能力。

    (2)结合湖南地域文化特征,对接地方社会需求,以地域特色为导向,发挥学科专业的区域优势,致力于中小城镇发展建设和乡村振兴建设。

    (3)实施以学习者为中心、以设计任务为依托,“课程—项目—竞赛—服务—活动”五位一体,教学、科研与服务协同的立体式教学与育人模式;校企协同建设产业链式实践教学平台和师资队伍。

    图片4.png

    专业发展脉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