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

学制:本科五年

  • 专业发展状况概述

    城乡规划专业于1999年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生,2006年开始招收五年制本科生,2020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6年,学校组建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2018年新增风景园林专业,搭建了建筑类与设计学类共享的“大设计”学科专业平台,为城乡规划专业办学特色的形成创造了条件。

    城乡规划系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5人,博士7人,国家注册城乡规划师5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占93.3%。


  • 专业办学思想

    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教学改革为重点,依托和服务湖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理工与人文结合、科学与艺术结合,顺应城乡规划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趋向,实现“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和综合提高,培养适应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城乡规划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 专业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城乡建设与发展需要,掌握城乡规划设计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实践能力,具备城乡规划师职业素养和设计构思、建设管理、综合协调、创新创业与实践等能力,能在城乡规划设计、城乡规划管理、决策咨询、房地产开发等部门从事城乡规划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 教学特点

    (1)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坚持多学科交融,以建筑学、风景园林等相关专业为平台,融合土木工程、环境艺术、地理科学等学科知识,强化实践,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2)依托地方资源,强化科研对教学的引导,以地方工程设计实践为基础,开展科学研究,培养社会服务意识,构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服务地方经济。

    图片1.png

    专业发展脉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