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

学制:本科四年

  • 专业发展状况概述

    学校2000年开始招收工业设计本科专业,2001年开始招收艺术设计本科专业。2012年教育部调整本科专业招生目录,从2013年开始招收产品设计本科专业。2018年起,将产品设计和工业设计两个专业进行资源整合,单招产品设计专业。产品设计专业2019年获湖南省高等教教学成果特等奖,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首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

    产品设计系现有专职教师17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5人,博士2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占94.1%。


  • 专业办学思想

    产品设计专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产业与消费“双升级”为契机,对接湖南优先发展产业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高质量培养综合性设计创新人才。

  • 专业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优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产品设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综合性创新思维、团队合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在企事业单位、设计机构和科学研究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策划、设计、研究、教学和管理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开发相关的交互设计、品牌设计、公共设施设计或展示设计工作的艺术与工程融合的综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 教学特点

    (1)在教育理念方面,突破了“应用艺术”和“应用科学”的传统设计教育范式,面向打包服务与全产业链创新的设计业务模式,将学科知识生产与产业、经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构建了基于“四重螺旋”模型的超学科设计教育范式。

    (2)在课程体系方面,围绕设计创新链构建设计知识链,聚焦价值链高端需求构建主干课体系;对接湖南优先发展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以及社会刚性需求建设特色领域设计课程。

    (3)在教学模式方面,树立了广义课程观,实施以设计任务为依托,“课程—项目—竞赛—服务—活动”五位一体的教学与育人模式。

    图片5.png

    图片6.png

    专业发展脉络图(二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