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工程

学制:本科四年

  • 发展历程

    作为新工科专业,依托机电工程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师资力量和培养条件,在机械工程和软件工程两个博士点学科支持下,在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基础上,湖南科技大学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创建于2019年,2020年获批并开始招生。依托该专业于2020年成功获批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 专业特色

    (1)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教育部重点打造的“新工科”专业,涉及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个学科,以学科交叉和交融为专业发展新方向,紧跟湖南省和国家科技进步、发展、转型的时代需求。

    (2)培养模式紧密结合国家智能制造领域需求,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统一,专业知识培养与综合素质、专业能力培养有机统一。专注于智能装备设计与开发、智能制造过程控制、工业机器人运维、智能产线系统运维和管理等关键技术的学习和研究。

    (3)构建科研-教学相互促进的培养体系,以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重点实验室为平台和依托,整合科研资源与教学平台、提高专业能力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


  •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我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较高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备良好的品德与修养、健全的人格,掌握自然科学、工程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等方面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能够在智能制造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运维与管理等工作,且具有终身学习和发展能力、较强的人际交往、团队协作和组织管理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1)能够运用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相关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智能制造工程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具有较丰富的工程经验,能承担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复杂问题的研究、设计、开发与管理方面的工作。

    (3)具有较强的组织和管理能力,能够融入团队,并能正确认识团队中的角色定位,能够有效地进行沟通、交流与合作。

    (4)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国际化视野,通过继续教育和自主学习,获得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 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讲师14人,具有博士学位26人。现有国家863计划主题专家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湘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湖湘青年英才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人才1人。教师队伍的职称、年龄、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专业和学术方向分布合理。

  • 主干学科

    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 主要课程

    画法几何、机械制图、人工智能导论、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工程力学、工程材料基础、机电控制工程、机械系统仿真技术、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技术、机械设计基础A、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器人原理与应用、智能制造导论、智能信息处理、机械系统设计、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智能制造工艺、智能生产系统与CPS建模、人机交互技术、增材制造技术、工业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智能工厂集成技术。

  • 就业去向

    毕业生可在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产品与系统、智能装备制造和管理等相关行业领域企事业单位、科研部门、大专院校等从事科学研究、智能化工厂系统设计、技术集成与开发、产线智能化升级、智能产品和产线运维、教学与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选考物理类)学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