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学制:本科四年

  • 专业历史沿革

    创建于1981年,2001年确定为湖南省重点建设专业,2007年12月升级为国家特色专业,是我校2012年首批实施“卓越计划”三个试点专业之一,同时该专业于2012成功获批湖南省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3年获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5年开始招收中职师资定向联合培养师范生,2019年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成为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 专业特色

    以先进制造为特色,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博士后流动站,所属经过38年的不断发展,本专业面向制造业,逐步形成以资源开发装备设计工程学成为全球ESI排名前1%一流学科。拥有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与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机械设备健康维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难加工材料高效精密加工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六个研究平台。

    (1)培养模式中强调专业理论基础,兼具自然科学与人文素养培养,注重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

    (2)专业课程体系设置涵盖本专业三个特色方向:智能制造技术、海洋工程装备设计、工程机械构造与设计等。

    (3)构建立体式实践教学体系,以实验教学中心、工程训练中心为平台,以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和三个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整合并开展基础实验教学、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机械创新等实践项目。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优先,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机械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经过4年左右的工作和学习,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1)具备较好的机械工程实践能力,能够运用机械设计、制造、检测与控制等专业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机械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3)具有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融入团队,在团队中担任组织和协调的角色,并能发挥有效作用。

    (4)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以及可持续发展观念,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 师资队伍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目前,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3人,讲师25人;具有博士学位46人。现有国家863计划主题专家1人,教育部科技委国防学部委员1人,德国“洪堡学者”1人,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湖南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2人,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1人,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2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湖湘青年英才2人。

  • 主干学科

    机械工程、力学


  • 主要课程

    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A、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A、机械制造装备设计、画法几何、机械制图、数控技术、电工与电子学、材料成型技术、理论力学B、材料力学B、流体力学、机电传动与控制B(含PLC)、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液压传动与控制D、工程材料基础B、机械CAD技术等。


  • 就业前景

    本专业本科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始终保持在全校前列,本专业毕业生可到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科研单位、学校等各系统或行业的相关部门从事机械设计或制造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科技开发、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近10多年来,共培养了4000多名大学毕业生和研究生,受到富士康、楚天科技、中联重科、山河智能、三一重工、吉利集团、双环传动等单位青睐和好评。

    本专业招收理工类学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