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

学制:本科四年

  • 专业历史沿革

    湖南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6年学院机械电子工程被确定为国家国防特色学科,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机械工程一级博士、硕士学位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涵盖专业。专业所属工程学科为全球ESI排名前1%学科。

  • 专业特色

    (1)培养模式中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统一;专业知识培养与综合素质、专业能力培养有机统一。

    (2)构建科研-教学相互促进的培养体系,以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重点实验室为平台和依托,整合科研资源与教学平台、提高专业能力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国防军工、深海资源探采、智能制造等技术领域的需求。

    (3)形成了“高端新能源与军工装备”、“工业大数据获取与挖掘利用”、“智能机器人”3个特色专业方向。

    图片1.png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优先,面向行业产业、面向军民融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机械电子工程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备较强的机械电子工程应用能力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具有良好的终身学习和发展能力、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工程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较强的人际交往、团队协作和组织管理能力。能在机械电子、自动化、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科技开发、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应达到下列要求:

    (1)能针对机械电子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展科学研究、设计开发等工作;

    (2)具备团队合作精神,具备良好的沟通、交流与组织管理能力,能够完成跨文化的交流、竞争与合作工作;

    (3)具有社会责任感,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具备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

    (4)能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学习渠道提升自身知识与能力,适应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


  • 师资队伍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23人(博士学位人数占比达96%);教师来自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学缘结构合理;拥有湖南省“芙蓉学者”讲座教授,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

    本专业重试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和国际学术交流,积极推进与企业“产学研”深度融合。拥有湖南省教学团队、科技创新团队和自然科学创新群体。近年,邀请了瑞士Ecole Polytechnqie Federale de Lausanne、加拿大University of Waterloo、美国Worcester Polytechnic Institute等国际著名大学的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交流。围绕国家和湖南产业发展需求,结合专业特色,积极推进与企业“产学研”深度融合,聘请了江麓机电集团、哈电风能、湘电集团、三一集团、中车(株洲)和湖大海捷等企业兼职实践导师10余人。

    本专业教师近5年承担了国家国防基础科研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军民融合重大示范项目、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湖南省战略新兴产业重大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50余项;发表高水平科研、教研论文150余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获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和重要行业科研奖励5项。


  • 主要课程

    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C语言程序设计、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工程力学、电工与电子学、机械原理、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机电传动与控制、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机械设计、信号处理及测试技术、液压传动与控制、控制工程基础、军用车辆构造与设计、工业机器人、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等。

  • 就业前景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可在机械、自动化、机械电子、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科技开发、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本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部分优秀学生考研(保研)到本校和其他国内知名院校继续深造。已毕业学生走向社会后受到其他兄弟院校、各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和青睐。今年就业数据显示,全校招聘需求排名第4的专业为机械电子工程(4921人次),毕业生供需比达到1:84.8。

    历年考研(保研)去向:湖南科技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福州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河海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深圳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燕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

    部分就业单位:蓝思科技、哔哩哔哩科技、中星科技、TCL集团、中冶集团、中交集团、中铁建工、中联重科、吉利汽车、伟创力制造、远大科技、鸿富锦精密、蓝星电子、大科激光、深圳雷迪奥视觉、东莞怡合达自动化、东莞沃德精密机械、深圳豪恩声学、深圳联赢激光、星源智能装备、楚天科技和杭州恺欧电子科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