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

学制:本科四年

  • 专业简介

    在工业界有句名言:模具是工业之母,工业工程(IE)是工业之父。工业工程(IE)是对人、物料、设备、能源和信息等所组成的集成系统进行设计、改善和实施的一门学科。IE意识主要包括成本与效率意识、问题和改革意识、工作简化和标准化意识、全局和整体意识、以人为中心的意识。IE的作用就是用有限的资源去做更多的事。

    工业工程(IE)在工业化国家(美国、德国、日本等)受到了工业界的普遍重视,在美国,工业工程(IE)与机械工程、电子工程等并称为七大工程;工业工程与数学、人因学、经济管理、各种工程技术有着密切的关系,以系统工程为哲理,以运筹学等数学方法为理论基础,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工具,用工程量化的分析方法对包括制造业、服务业在内的由人、物料、设备、能源、信息等多种因素所组成的各种复杂的企业或组织系统中的实际工程与管理问题进行定量、系统的分析、设计与优化,从而实现系统的最大效率和效益。随着社会经济、科技的不断进步,工业工程专业人施展拳脚的空间将越来越广阔。

    湖南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专业1994年开始招收专科生,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20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博士、教授为主体的教师队伍,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创新型应用人才1200余人。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 师资队伍

    工业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14人(博士学位人数占比达87.5%);教师来自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学缘结构合理;拥有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张红波、高贵兵、何琼、周志华四人分别获得湖南科技大学不同年度的十大魅力教师。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湖南科技大学“十大”魅力教师(张红波,高贵兵,何琼,周志华)

    积极对接学校、学院“教师国际化计划”、“企业访问学者计划”,选派教师前往美国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和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以及英国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等高校开展学术交流;围绕国家和湖南省智能制造需求,结合专业特色,积极推进 “产学研”深度融合,先后聘请广东博凯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广东企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灯屋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等企业兼职实践导师10余人。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部分企业兼职实践导师(余伟辉、康明启、陈栋、周果)

    本专业教师近5年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2017年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2020年“园区新动能培育”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20余项;发表高水平科研、教研论文100余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等奖励4项。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优先,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管理科学基础理论和工业工程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掌握和具备运筹和统计、工作研究、人因工程、质量和可靠性、生产计划与控制、复杂系统运营和项目管理、物流与设施规划、技术经济分析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素质与能力,能够从事工业工程类的教学、科研和运营管理与实践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应达到下列要求:

    • 关注全球和社会问题,具有较强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工程职业道德、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健康的心里素质和体魄及顽强的意志品质;

    • 能够针对生产管理、现场改善与管理、生产系统分析与优化等工程实际需要,制定详细具体的系统分析、评价、改善和优化方案,解决相关工程技术问题,具有优化、改进和创新能力,并能在工程实践中优先考虑公众安全和健康、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 具有较强的交流协调、合作精神和国际视野,具备一定的组织和管理能力,能在团队中担任组织和协调的角色,能够运用相关知识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沟通和交流,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环境,能够组织与实施设施规划、生产计划和物理管理项目或精益咨询、改善等管理等工作;

    • 具备较好的创新意识、终身学习能力、可持续发展观念和国际视野,具有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能跟踪本专业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能够根据未来工作所遇到的管理与技术问题和事业发展不断更新知识和技能,具备本专业领域科学研究能力。


  • 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由公共基础课(13门课 / 32学分)、学科基础课(11门课 / 31.5学分)、专业主干课(13门课 / 31学分)与专业选修课(13门课 / 大于15学分)四大课程模块组成,各模块主要构成如下:

    课程体系 课程名称 课程体系 课程名称

    形势与政策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大学英语

    大学体育

    军事理论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就业指导

    创业基础

    工业工程导论

    高等数学

    高等数学

    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

    C语言程序设计

    经济学概论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运筹学

    机械设计基础

    线性代数

    C语言程序设计A实验

    管理学原理A

    管理信息系统A

    工程经济

    系统建模与仿真

    人因工程

    质量管理学

    设施规划与物流

    管理会计学

    生产计划与控制

    系统工程

    机械制造技术基础A

    ISO质量体系认证

    工作研究

    管理心理学

    人力资源管理

    应用统计学

    企业诊断

    市场营销管理

    工业工程专业英语

    工业机器人

    人工智能导论

    云计算与云制造

    智能制造技术基础

    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

    企业文化与CI策划

    先进制造系统



  • 创新创业

    本专业实施学业导师责任制,学生自进校起即安排系部专任教师担任学业导师,全程关心跟踪大学四年学业。本专业教学科研平台资源丰富,拥有工作研究实验室、虚拟仪器实验室、人因工程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联合湖南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湖南省产学研示范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开展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历年来,工业工程学子积极参加国家和省部级创新创业大赛(竞赛)并取得佳绩,申请或获得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50余项。

    在校期间可参与的各类创新创业(竞赛)项目:

    • 湖南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

    • 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 “挑战杯”湖南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 IE亮剑全国工业工程案例应用大赛

    • 湖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 “新道杯”全国大学生企业模拟经营大赛

    • 湖南科技大学SRIP项目

    image.png

    image.png



  • 毕业去向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毕业生可在各类机械、电子、汽车等制造业从事工程设计、新产品开发、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工程、设施规划与物流工程、供应链管理、设备管理、制造业信息化等工作,也可在各级政府、服务部门、咨询机构从事组织、协调以及精益改善、咨询等以技术为基础的系统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机构从事相应的研究工作。本专业已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1200余人,部分优秀学生考研(保研)到本校和其他国内知名院校继续深造,受到其他兄弟院校、各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和青睐,历届毕业生供不应求。

    历年考研(保研)去向: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英国Imperial College London、瑞典Lund University、日本东京都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等。

    部分就业单位:日本荏原制作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中联重科、京东物流、富士康集团、中车集团、格力电器、奇瑞汽车、比亚迪汽车、蓝思科技、TCL通力电子、深圳明阳电路科技、深南电路、深圳欣旺达电子、中兴微电子、东方红海特卫星、UT斯达康、北京华盛安达电子、上海昌硕科技、山河智能装备集团、中国石油、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远大科技、楚天科技、云畅通信等。

    image.png image.png

    就业率近三年一直稳居湖南科技大学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