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控技术与仪器

学制:本科四年

  • 专业历史沿革

    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8年确定为湖南省重点建设特色专业,2009年专业依托实践教学中心获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实践教学示范中心,2016年具备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招生资格(湖南省仅有2个,也是唯一设在省属院校的仪器科学与技术硕士点),2019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专业发展为依托,湖南科技大学成为了湖南省仪器仪表学会挂靠理事长单位。

  • 专业特色

    (1)培养模式中强调理论教学与课程设计有机统一,强调知识培养、素质训练和能力培养有机统一。

    (2)构建立体开放的实践教学体系,以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重点实验室为平台和依托,开展课程设计、创新创业等实践项目,提高实验、实践教学效果。

    (3)形成了“特殊环境测控技术与仪器”、“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测量”、“高端装备运行监测与质量控制”、“智能传感与信号处理”四个专业特色方向。


     图片4.png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专业知识、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具备扎实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人文素养,具备测量、控制、仪器和机械领域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相关复杂工程问题的分析能力,能够利用现代工具进行机电装备领域的测量控制,相关仪器的设计开发、技术集成、应用研究,熟悉机电装备领域的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标准、环境、经济、工程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等知识,具有一定的职业规范和终身学习意识,具备团队沟通、运行管理能力,能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经过 5 年左右实践锻炼,能够达到以下预期目标:

    (1) 能够综合运用自然科学、数学、测控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知识等解决机电装备测量与控制及仪器仪表相关领域的工程问题,具有优化、改进和创新能力。

    (2) 能跟踪本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针对机电装备测量与控制及仪器仪表相关领域的工程实际问题,制定测量与控制方案,开发、选用仪器,设计测量装置,评估工程对社会、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3) 具有较强的交流协调、合作精神和开阔国际视野,能够运用相关知识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的沟通和交流,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环境,能够组织与实施相关项目或产品的设计开发、技术集成以及技术经济管理等工作。

    (4) 具有良好的人文和科学素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够遵纪守法,履行工程师责任,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根据未来工作所遇到的工程问题和事业发展需要不断更新知识和技能。


  • 师资队伍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24人(博士学位人数占比达96%);教师来自于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学缘结构合理;拥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长江学者”讲座教授,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省青年骨干教师、市优秀专家等高层次人才。

    积极对接学校、学院“教师国际化计划”、“企业访问学者计划”,选派教师前往美国Oakland University、英国 Newcastle University等高校开展学术交流,进入哈电风能有限公司、江麓机电集团等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研究;先后聘请了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知名学者来校任教。围绕国家和湖南高端装备运行监测与维护需求,结合专业特色,积极推进 “产学研”深度融合,先后聘请中国航发湖南动力机械研究所、三一集团、江麓机电集团、湘电集团、中车(株洲)等企业兼职实践导师20余人。

    本专业教师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共用技术项目、国防科工局基础科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战略新兴产业重大项目、湖南省军民融合重大示范项目、湖南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60余项;发表高水平科研、教研论文200余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和重要行业科研奖励6项,主编出版教材5部、著作1部,承担省级一流课程1门。


  • ​主要课程

    画法几何及工程制图、C语言程序设计、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机械设计基础、电路理论、工程光学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图像获取与处理、虚拟仪器、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测控电路、机电传动与控制、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智能化测控系统、测控仪器设计、电路设计与仿真、嵌入式系统设计等。

  • 就业前景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可在国民经济重要部门从事“特殊环境测控技术与仪器”、“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测量”、“高端装备运行监测与质量控制”、“智能传感与信号处理”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运行管理方面工作。本专业已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1500余人,部分优秀学生考研(保研)到本校和其他国内知名院校继续深造,受到其他兄弟院校、各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和青睐,历届毕业生供不应求。

    历年考研(保研)去向:湖南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厦门大学、瑞典Lund University、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等。

    部分就业单位:丹麦B&K、蓝思科技、深圳欣旺达电子、深圳明阳电路科技、深南电路、中兴微电子、东方红海特卫星、UT斯达康、北京华盛安达电子、上海昌硕科技、广州广电计量检测、中车集团、格力电器、奇瑞汽车、富士康集团、中联重科、比亚迪汽车、三一重工、中国核工业集团、TCL通力电子、中国石油、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远大科技和楚天科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