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

学制:本科四年

  • 培养目标

    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理论知识,熟悉我国法律条文和重大方针政策,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监察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仲裁机构、公证机构和其他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专门人才。

  • 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学历职称结构比较合理、结构优化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教师25人。教师队伍中有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6人。此外,还有从事兼职律师、仲裁员的教师10余人,参与地方法治建设的专家智库成员多人。

  • 主干学科

    法学。

  • 主干课程

    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刑法、民法、知识产权法、商法、经济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等。

  • 发展历程

    法学系设立于2001年,服务于法学专业的教学与管理。该系法学专业2013年列为学校重点学科,2016年获得法律硕士招生资格,2019年被确定为省级一流专业。

  • 专业特色

    (1)学术团队实力强。法学学科是湖南科技大学校级重点学科,拥有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事法、民商经济法、国际法、社会法五大创新团队。本系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三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学系”,本系老师共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近10项,省部级各类项目100余项,发表CSSCI科研论文50余篇。老师主讲课程《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被评为国家级双一流课程,师生提出的合法性审查建议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复函采纳。

    (2)实践教学条件优越。拥有湖南省法科学生创新创业素质综合培养中心、湖南省地方法制建设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湖南省法律援助中心、湖南科技大学法律服务中心四个省级平台;建有模拟法庭、刑侦实验室和法律实训室等实践教学设施;在校外有近30个实习单位或基地。

    (3)学生培养水平高。学生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多年名列学校前茅;研究生考试通过率和录取率连续多年位居学校前列;法学专业学生的国家司法考试、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近年均超过50%,远超全国平均通过率;学生社团“法律协会”曾荣获“全国优秀大学生社团”、“湖南省最美公益普法集体”等称号;志愿团系列爱心活动曾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法学专业学生彭月丹获2015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十佳标兵称号;法律志愿团十年如一日照顾窑湾孤寡老人的感人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播报四分多钟;研究生代表队获得了“湖南省第五届高校研究生法律案例”亚军,本科生代表队获得了“第六届湖南省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三大集体奖项等一系列比赛奖项。

  • 就业前景

    毕业生就业率在省内同类专业中居于前列并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学生就业去向主要为立法机关、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律师事务所、公证机关、仲裁机构、大中型企业法务部门以及其他法律服务机构。

  • 校友风采

    本专业毕业生为国家的法治事业,做出了较大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本专业毕业生现有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仲裁员多达五百余人,其中陈尔曼、李萍等人已成为大型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